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油气公司圆满完成大口径长距离天然气管道脉冲清洗

发布时间:2022-10-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2

近日,清管器顺利到达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坨子里站收球筒,欢兴720管道第五次清管作业顺利完成,标志着管道脉冲清洗作业取得实质成效,首次实现了气爆脉冲清洗技术在辽河油田长距离、大口径天然气管道的应用。

欢兴720管道是天然气集输系统的关键动脉之一,全长32公里,于1981年建成投产。其中坨子里站—欢喜岭站段管道大部分穿越苇田、稻田,全长约23公里。

随着管道运行年限的增加、苇根对防腐层的破坏,管道防腐层破损及本体腐蚀缺陷较为严重,受管道内大量沉积物影响,管道不具备清管、内检测条件。

为了攻坚坨子里站—欢喜岭站段管道清管扫线、内检测难题,油气公司借鉴气爆脉冲清洗专利技术在80万轻烃装置压力容器清洗过程中的应用经验,经过反复实验与数据比对,确定了此项技术应用于大口径、长距离天然气管道。

坨子里站—欢喜岭站段管道在运行过程中,天然气中的游离轻质油混合沉积物,存在后续持续挥发风险。为消除此风险,油气公司设计以水为清洗介质,结合氮气为辅助动力源实施作业的总体方案,对管道内壁实现高频振荡、水槌效应、螺旋环洗、微泡爆破等不同方式的快速冲刷清洗,将沉积物以及管壁上的附着物清除,并随高速气—水流排出,达到清扫效果。

此方案得到了辽河油田公司钻采工程技术部、生产运营部的认可与支持。多次沟通协调后,调配欢喜岭采油厂欢一联污水,作为脉冲清洗的水源,并将冲洗后的污水经坨子里站9号罐储存静置后,反输欢一联污水处理系统,有效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风险。

油气公司生产运行科结合欢兴720管道隐患治理项目,实施坨子里站球筒工艺改造,先后完成供欢采天然气工艺流程切换、欢兴720管道停输置换,新、改建临时工艺5处约200米,新增管道沿线明管支撑14处,为管清洗及道清管作业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8月20日起,欢兴720管道清洗作业正式开始,油气公司生产运行科重点管控着火爆炸、管道泄漏及环境污染风险,对关键节点、施工现场实行升级管理,克服欢一联污水不稳定、缓冲罐沉积物影响排污泵运行、原工艺阀门失效等诸多难题影响,累计清洗用水约3万立方米,管道脉冲清洗取得实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