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城管首次以“线上+线下”方式听证

发布时间:2022-10-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6

日前,市城管执法局首次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听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组织了此次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现场+网络视频”听证会。“云上”“隔空”推进执法案件的处理,在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依法高效完成行政执法案件听证程序,保证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工作有序开展。

此次行政处罚案件是位于兴隆台区某小区别墅区业主涉嫌违法建设案,涉及多户业主,业主聘请了北京律师,因疫情防控要求,当事人委托律师无法现场听证,市城管执法局为依法行政,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在部分当事人到场的前提下,同时在线上与委托律师对接,履行听证程序。

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为严格落实我市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推进执法案件处理,达到最佳的听证效果,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依法严格履行行政执法程序,组织召开了现场和网络视频同时进行的一场听证会。在市城管执法局四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程序异地也能“面对面”进行交流,听证主持人、案件调查人员、记录员及行政执法当事人在网上完成了案情陈述、证据上传质证、发表辩论意见、笔录屏幕共享、现场核实确认等听证会全过程,依法高效完成了行政执法案件听证程序。

“城管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听证,组织严密,规范有序,既保障了市民的权利,又结合实际,有利于疫情防控。”听证会结束后,一位业主说。此次“线上+线下”、现场和网络视频会议同时进行,创新了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的方式。下一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法律程序,让公平公正以群众可触、可感、可信、可见的方式得以实现,在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集中执法力量严格打击城市管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