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储气库群 两口大尺寸井投产运行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8

辽河储气库群投产的第二口大尺寸井双6—H1203于日前开始注气,日注气量125万立方米;辽河储气库群首口投产的大尺寸井双6—H2316井也于近期注气投产后,目前保持平稳运行,平均日注气量超百万立方米,创造了国内储气库大尺寸水平井工程历时最短、技术最新、成本最低的纪录。

两口大尺寸井的投产运行标志着辽河储气库群冬季应急采气能力的又一次大幅跃升,为冲刺完成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任务增添了重要砝码。

据了解,辽河油田公司从去年开始在辽河储气库群优化部署了三口大尺寸水平井。已投产的两口井生产管柱由原来的直径114.3毫米升级为177.8毫米,单井日采气能力可达200万立方米,为常规水平井的1.5至1.8倍,投产后,辽河储气库群用气高峰月日采气量可达3205万立方米。

在施工过程中,钻采工程技术部、辽河储气库公司、钻采院、辽工处、研究院以及长城钻探多家单位依托台长制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成立项目组,多次与中石油钻井和储气库领域的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并专程赴西南油气田开展实地学习,超前组织钻井材料招标采购,优化钻井参数。钻采工程技术部成立专班,进行多轮注采方案设计论证,监督现场作业施工,克服了常规修井作业无法实施等困难,实施连续油管氮气气举,提高了注气成功率和注气效果,投产首日单井日注气量即达到90万立方米。

为保证按时顺利注气投产,在有限的采气时率中最大程度发挥调峰能力,辽河储气库公司从前期钻完井、注采完井、连续油管气举,到管线强度试压、气密检测全程参与、全程跟踪,确保投产万无一失。

两口大尺寸井注气投产成功,将为双51、马19等后续储气库大尺寸水平井的优质高效建设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