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转换开发方式驱动效益稳产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9

日前,双229块CCUS先导试验工程现场,依托3个大平台,多台钻机同时钻进快速建产,第一批14口新井将于9月底投产,预计年注入量1.4万吨,区块年产油1.8万吨。这是辽河油田公司围绕提升采收率,择优实施转换开发方式项目,推进二氧化碳扩大注入试验补能增产的一个缩影。

转换开发方式是老油田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实现效益建产的重要手段,辽河油田公司约四分之一的产量来自开发方式的转换。

走过勘探开发50余年的辽河油田,面对新区资源接替不足、禀赋变差、储采失衡的形势,加快转换开发方式先导试验与规模应用,不断释放老油田潜力。截至目前,辽河油田公司在40个区块拥有649个驱替井组,目前配套应用了稠油SAGD、蒸汽驱、火驱以及稀油化学驱、气驱等五大开发方式,转换开发方式对比原开发方式采收率预计提高22.7%。其中,杜84区块,实施稠油蒸汽吞吐转SAGD后,通过动态调控、分析潜力、优化调整,在未规模实施新井的情况下,实现连续五年百万吨稳产。

今年,辽河油田公司按照“效益优先、有序接替、试验先行、充分利旧、灵活推进”原则,强化锦16等区块已转项目调控,推进超稠油SAGD和蒸汽驱、稀油化学驱及CCUS碳驱油埋存试验建设,预计实现年内建设转驱64井组,累计达到655井组,转换开发方式日产水平将增至711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