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千人助千企:精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6-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2


年初以来,市“千人助千企”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举措,组织全市助企干部下沉企业进行对接,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并对问题进行分类分析,通过“一企一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它的发展和壮大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也影响着全市经济的发展。今年,市“千人助千企”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在建立工作机制、确定助企名单、梳理惠企政策、开展培训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千名干部走进千户企业,全面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信心。

截至目前,全市助企干部已完成企业对接2797人次,其中现场走访959次,通过对932个企业(项目)逐一摸排,共收集反馈问题254个,经协调解决,已办结165个,办结率65%。

在企业反馈的问题中,政务服务问题比重较大,多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货物运输问题。各助企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申领通行证,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发放53190张生产物资车辆运输通行证,帮助华锦集团、辽河石化、中蓝电子等企业解决物料运输问题;市公安局积极支持水务集团打击窃水犯罪、规范用水市场,开放接引外来液氯运输车辆绿色通道。

市场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市商务局协调省商务厅,帮助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申请参加北京服贸会、哈洽会等国内外展会,拓展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盘山县帮助智晟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公司推广产品,将38台新型环保节能采暖炉进行试点安装,取得示范成效。

此外,在解决融资难问题方面,市金融发展局积极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对接,调度融资需求59笔、93.9亿元,同时开展中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解决人才用工问题方面,兴隆台区帮助辽河油田宏泰电力公司协调企业自主用工职业技术鉴定、专业职称评定等问题,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在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方面,辽滨经开区帮助盘锦伟英兴、辽东湾新材料产业科创中心、辽宁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项目专项奖励资金申报及拨付问题,目前2872万元奖励资金已全部到位;在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问题方面,双台子区为蓝宝新材料有限公司解决厂区南侧电线杆迁移、西侧修建道路等问题。

为精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我市以“千人助千企”活动为契机,在着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继续完善问题台账登记、办理、反馈、销号工作机制,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企业反馈比较集中的市场开拓、融资难和人才用工等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