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首只人工繁育丹顶鹤开始“遛弯儿”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333


为人工繁育丹顶鹤喂食。 图片由鹤类繁育保护站提供

4月28日上午9时,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鹤类繁育保护站育雏室内,工作人员赵仕伟用镊子夹起一条麦穗鱼,递到今年首只人工繁育成功的丹顶鹤幼雏“小一”面前,小心翼翼喂食……待“小一”用餐完毕,赵仕伟将它从育雏筐转移到铺着厚毛毯的活动场地,让它自己溜达。

这已经是“小一”来到这个美丽世界的第5次进食!4月26日17时5分,它顺利破壳降生。鹤类繁育保护站为它取名“小一”,寓意它是咱盘锦今年第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丹顶鹤幼雏,也寓意林湿人对丹顶鹤人工繁育工作一如既往、一心一意地付出。

4月27日14时,“小一”首次进食,每间隔2个小时投喂一次;18时后停止投喂;4月28日6时继续投喂,并将间隔时间改为3个小时……

根据以往的经验,鹤类繁育保护站为“小一”制定了营养食谱:饮水中加入维生素、野菜碎末,麦穗鱼必须是精挑细选的鱼苗儿,必须保证新鲜。根据“小一”的日龄增长,不断调整它的饮食搭配。

两日龄的“小一”成长状态非常好,已经可以自己“遛弯儿”了。鹤类繁育保护站在育雏室专门为“小一”圈起一块“操场”,供它自在玩耍。随着“兄弟姐妹”的不断破壳降生,这块场地也会陆续扩张。

据鹤类繁育保护站站长于长斌介绍,截至目前,种鹤产蛋71枚,将陆续全部进入人工繁育阶段,人工繁育工作持续进行到7月初。

恰巧在“爱鸟周”破壳降生的“小一”,是生态盘锦“爱鸟周”最美好的礼物,也是盘锦林湿人对滋养这座城市的广袤湿地最温暖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