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储气库群注气量 突破1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2-04-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75


4月24日,辽河储气库群经过九轮注气,累计注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高效完成了冬季调峰供气、应急调峰,为东北及京津冀输送绿色能源。

辽河储气库群已建成双6、雷61两座储气库。其中,双6储气库注气系统于2014年一次成功投产,是中国东北首座大型地下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已历经9个周期注采任务;雷61储气库于2020年注气投产,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注气。

辽河储气库群是辽河油田公司打造中国石油东北储气中心的一项国家级重点工程,设计储气库7座、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当前在役库2座,形成工作气量33亿立方米。

2021年至2022年度天然气保供期间,辽河储气库群创下保供采气总量再创新高、日采气增量全国居首、老库日采气量翻倍、扩容上产工程一次投产成功、注采设备检修时间最短、装置参数运行状态最稳等6项纪录,充分发挥了保供中流砥柱的作用。

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投产后,辽河储气库群最高峰日采气量可满足3000万个家庭一天的烹饪、取暖需求,可让100万台燃气公交车跑上一天。目前,辽河储气库群累计注气100亿立方米,和同等燃烧值的煤炭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0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3万亩。预计2035年,辽河油田将建成全国最大地下储气库群,形成百亿立方米天然气调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