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普法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5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要求,我市认真组织发动,各县区各部门积极作出响应,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方式,掀起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宣传学习热潮。

十个小知识刷屏 鹤乡掀起学习热潮

“国家安全教育日十个小知识你Get了吗?”这个话题在市司法局官网发布后,已经刷屏了盘锦人的“朋友圈”,同时各机关网站及“中共盘锦市委党校”“青春盘锦”等40余个官方微信账号相继转发这十个小知识,知识涵盖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与权利等常识,以及境外间谍惯用的套路与关注的对象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防范知识。图文并茂的小知识激发了市民对国家安全知识深入学习的兴趣。

市司法局作为守法普法工作的牵头部门,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开启宣传引擎,同时,部署各县区、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多样化的普法宣传方式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明确了宣传重点和具体措施,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切实履行社会普法职责,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全媒体宣传效率高 扩大普法“覆盖率”

盘锦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列入工作议程,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向全市广大营业者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市卫健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医院”活动,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输液大厅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耐心为市民讲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双台子区司法局向全区普法成员单位派发了《普法提示单》;兴隆台区司法局制作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知识读本”电子书,广泛开展了线上普法活动;盘山县普法志愿者齐动员,扩大宣传覆盖面;盘锦市律师协会发布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你了解吗?》的宣传小视频……各单位各部门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画面,墙屏有标语,微信有内容”。市县两级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制作刊播国家安全法主题专栏、专题节目;各级国家机关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载体,播放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和微视频;利用村内大喇叭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录音;在地标建筑、商场、金融网点、防疫检测点、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布展宣传条幅、海报标语。同时,多个部门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推送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着力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大家了解国家安全主要内容、公民应履行义务和确保国家安全的意义等内容,并用警示教育案例以案释法,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中,为创造良好的国家社会秩序贡献力量。

突出抓好重点对象 以考促学宣传效果好

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号召工作人员自主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线上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并进行抽查考试,督促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线上学习考试,掌握更多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市司法局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干部职工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大洼区司法局通过组织全域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安全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增强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全市中小学、高校通过网络课堂、线上答题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将国家安全意识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广大青年学生的日常行为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学习活动的网络热潮,增强了我市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