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以“疫”为尺衡量民政爱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04-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1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的初心使命,以疫情为标尺,衡量“民政爱民”的担当情怀。

既是战斗员 也是指挥员

本轮疫情来袭,市民政局50名下沉干部先后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不同的岗位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承担起核查登记、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困难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月15日,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区对村社区书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指导城乡社区工作者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实现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快速转换;指导健全上下贯通的社区防控网络,提高组织群众参与能力;指导村社区建立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健全社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疾病患者等群体信息,建立城乡社区工作者主动摸排和群众主动告知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保障生产生活能力。

既要助困 也要救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市民政局指导各县区,结合常态化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安排,组织民政系统干部、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全面细致了解有困难群体家庭生活状况和需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人员,加强走访探视,分类实施社会救助。3月份,访查有困难家庭1579户,实施临时救助52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7.66万元。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聚焦有困难家庭急难愁盼问题,以社区村网格管理为载体,及时将排查发现的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员,进行常态化监测预警;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全面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充分发挥有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作用,从被动申请转向主动发现。及时发现有救助需要的有困难群众,根据困难类型分类实施救助帮扶政策,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有困难群众心坎上,做到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既重视资源保障 也重视心理防疫

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各方资源、力量支持社区防控工作,强化社区防控物资保障,改善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指导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增强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支撑力度。在民政部门号召下,社会组织纷纷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已达到3000多人。同时,先后有壹点爱社工中心、光点社工中心、润视眼科、大众口腔、东亮食品等“五社联动”社会组织,佳合晟世医药、皓晶医疗、好姐妹家政等企业,自主链接或通过市慈善总会,把消毒液、口罩、隔离服等防疫物资,以及牛奶、面包、矿泉水等慰问品送到社区村防疫一线。

3月20日,民政部门联合市爱心工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双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市心理卫生协会,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师和心理咨询师专业优势,面向全市开通54部心理援助热线,助力疫情防控。每天09:00-21:00,为受疫情影响的广大市民提供社会心理支持、资源链接等专业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热线开通以来,共受理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受到市民的认可。此外,市心理卫生协会、光点社工中心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疫情期间义务心理服务信息,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心理知识辅导、问题解答、压力调适、心理分析课程等志愿服务工作。公益心理服务开通以来,受众达到2000多人,群众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