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绿色通道解了 盘锦蟹农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505


“从3月22日至今,我们已完成16个河蟹批次检测,并及时办理水产苗种检疫合格证明,成功解决了蟹农春季生产‘最后一公里’难题。”4月10日,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孙娜

作为蟹苗生产大市,盘锦每年春季外销扣蟹1.2万吨。“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原因,扣蟹销售需要提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由于盘锦市没有检测资质,需要把扣蟹样品寄往辽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大连)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再由业户持报告到市渔业服务中心办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程序复杂,往返需7天左右。”盘锦河蟹产业联盟秘书长韩英林说。

今年3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3月19日,盘锦市部分快递业务停运,需检测的样品无法邮寄,盘锦扣蟹对外销售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经过考察筛选,盘锦市渔业服务中心找到了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

作为盘锦河蟹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光合蟹业近年来在水产科技研发方面持续发力,凭借“光合1号”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育种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为盘锦河蟹、盘锦大米等地域品牌升级作出了实质性贡献。

为此,盘锦市渔业服务中心做了大量工作,反复与省、大连、光合蟹业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协调沟通。“为解决扣蟹销售难题,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经研究决定,疫情期间,盘锦扣蟹销往外省,如需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证明,扣蟹样品可临时到光合蟹业进行检测,合格后办理产地检疫证明。”服务中心主任朴元植介绍。决策落地后,孙娜主动请缨,带领专业人员为养殖户开展免费检测服务。

这一绿色通道的搭建,使河蟹检测比往返大连节省了3天至5天时间。“眼下正是蟹苗外销旺季,省外很多客户需要我们提供检疫证明,如今不出盘锦就能检测,这服务太贴心了!”盘锦田忠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田忠兴奋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