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581条10千伏供电线路实现配电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2-04-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5


“10千伏洼食环线3号环网柜下游区域发生故障,请立即前往检修……”4月3日,国网盘锦供电公司10千伏洼食环线运维人员王思博收到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发来的故障信息,很快赶到现场,找到了故障点,并查清原因:一家企业的设备烧损导致线路故障报警。随后,采取“隔离检修”的方式,在不影响主线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迅速修复故障。

“这要是以前,整条线路排查,光是找故障点,最快也得一个小时。而且线路供电区域内的所有机关单位、企业、群众的运行和生产生活都得受到断电影响。”王思博说,配电自动化设备,就像供电公司和运维人员的大脑、眼睛一样,时刻运转、精准报警,提升了供电服务的稳定性、安全性,大幅提升了运维检修的效率,也方便了企业群众。

随着3月23日辽滨经开区10千伏工滨一、二线配电自动化终端设备与主站连通投运,覆盖盘锦全境的581条10千伏供电线路全部实现配电自动化。目前,系统运行稳定。

盘锦10千伏供电线路配电自动化改造工程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保障民生需求的重点工程,由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负责实施。2016年,盘锦供电公司启动线路摸排、沿线企业群众走访和改造方案的论证、制定等相关工作。

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范广良,这是一项重要的电力保障工程,事关盘锦每一个单位、企业和家庭!2018年初,改造工程正式开始。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4年间,先后为581条10千伏供电线路更换和增设智能化、自动化的环网柜、柱上开关、故障指示器等配电自动化终端设备3048台,建设并完善了配电自动化主站。

这些设备依托5G科技与主站顺畅连通,对所有10千伏供电线路的供电安全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有故障发生,可以精准判断,将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主站,主站根据信息迅速联络相关运维人员展开精准排查、及时检修,不仅工作效率高了,也降低了排查检修过程中的时间和人力的消耗。

更主要的是,主站通过配电自动化终端设备精准定位故障点后,利用相关区间的设备精准切除和隔离故障区间,避免整条线路因一个故障引发断电,有效保障了城市运转和企业群众的根本需求。

同时,也实现了10千伏供电线路的运行维护从以往用户报检报修的“被动检修”传统模式到现在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恢复的“精准运维、主动检修”智能模式的升级。10千伏供电线路配电自动化终端设备陆续改造投运、全面覆盖以来,盘锦供电已经通过这些设备的智能控电优势,累计准确、快速处置因用户自有用电设备问题引发的线路故障36起,为企业群众避免了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