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黑嘴鸥“回家” 预计种群数量超过往年

发布时间:2022-04-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9


黑嘴鸥悠闲走在繁殖地。虞伟摄

“今天能看到的数量有点儿少啊”“大潮,都出去打食儿了”……3月31日上午,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南小河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结束一轮巡查后回到站里,交流着黑嘴鸥观测情况。

2月26日,作为黑嘴鸥的重要栖息繁殖地,南小河首次发现今春“回家”的黑嘴鸥!

站长王金爽告诉记者,进入候鸟迁徙季,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强化对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尤其是丹顶鹤繁育、野化训练基地和黑嘴鸥栖息繁殖地等重点区域的封闭管理。

3月初开始,“回家”的黑嘴鸥陆续增多,南小河管理站在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的协调下,积极与区域内的油田生产单位和东郭苇场对接,对南小河面积约9100亩的区域实施了限人、限车、限速、限流,9名员工轮岗值守,24小时守护栖息繁殖地的平安、宁静,让“回家”的黑嘴鸥尽快适应。

记者和工作人员深入黑嘴鸥种群相对集中的区域,远远观瞧。这些小家伙扭着小碎步在滩涂上悠闲踱步、觅食,或在水边分散而栖。偶尔有一两只进入陌生领域,就会有多只起飞追逐……

目前,南小河管理站已经启动了对黑嘴鸥栖息状态的观测工作。为了不惊扰它们,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与黑嘴鸥种群保持距离,采取目测和望远镜观测等方式随时观察。最多时,在南小河境内5个主要栖息繁殖区域,可见数千只黑嘴鸥,最大的种群超过1000只。未来一段时间,陆续还会有更多的黑嘴鸥“回家”。因此,工作人员预测:今春回归南小河的黑嘴鸥数量可能会多于去年!

“它们可不像你想象那样在嬉戏,这种情况多数是真的在掐架!”管理站主要负责黑嘴鸥栖息繁殖地保护工作的杨将说:“黑嘴鸥的领地意识很强,‘回家’第一件事儿是选择最适合的落脚处,然后会争夺领地。直到4月下旬进入繁殖期,开始筑巢、产卵、孵化。”此时,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生态监测科工作人员会开展种群数量的监测统计工作。

待幼鸟具备飞行、觅食能力,成年的黑嘴鸥会把它们“逐出家门”。幼鸟聚集在一起相互为伴,在栖息繁殖地共同成长。

去冬今春,南小河管理站先后对黑嘴鸥栖息繁殖地实施水系连通、碱蓬草拖倒、闸口改造等工程,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迎接黑嘴鸥归来“建屋”“育娃”,为黑嘴鸥栖息、筑巢和幼鸟成长提供舒适的环境与充足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