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2021年度 临床用血质控中心总结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3-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4


日前,2021年度盘锦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根据病情有针对性地输入血液成分,是临床急救、治疗的重要手段。安全、合理、有效、规范的输注血液及血液成分,关系到患者的输血疗效和生命安全,临床用血质量管理工作是确保患者用血安全的重要措施。

会上,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对2021年度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宣读了2022年工作计划。2022年质控中心重点工作是:持续推进我市临床输血实验室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工作的全面开展;继续在我市全面推行临床医疗结构用血审核制;不断推进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质量管理和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的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推进自体输血在全市医疗机构的规范开展;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临床输血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会上,还就质控检查发现的问题项及整改措施、整改期限与各临床用血单位进行了沟通和确认,要求各临床用血单位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质控中心将持续跟踪验证,保证问题项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就我市2021年度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质控检查中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为提高全市临床输血实验室检测能力,保障输血安全,要全面开展临床输血实验室室内质控工作;为提高临床输血实验室室间质评考核的合格率,必须有效提高临床输血实验室的管理和检测水平;为使临床输血工作更加合理、规范,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必须设置与其工作相适应的独立的输血科(血库),配备专职人员、基本的设备和所需试剂;为降低血液浪费率,减轻患者身体和经济负担,减少输血纠纷和输血风险,年用血量(去白细胞红细胞)超过300单位的医院输血科(血库)建议储存血液;为使全市整体临床用血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更大的提升,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委员会要认真履责,担负起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培训和指导。

市卫健委医政科主管血液工作人员、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负责人、各医院主管临床用血的业务副院长、医务部(科)长、输血科(血库)负责人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