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民政部门压实责任筑牢限期禁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3


2021年12月2日,我市根据国家、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要求,发布了《关于禁止焚烧殡葬祭祀用品的通告》,决定从2021年12月20日起至2022年3月25日,全市域内禁止焚烧冥纸、金银锞子、金银砖等殡葬祭祀用品。市民政部门迅速行动,严格落实通告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抓好人员部署,持续压实责任,目前禁烧态势良好。

自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场所广泛告知群众政府限期禁烧通告内容,做好宣传引导。印制并向群众分发宣传单、册45000余份;在各馆区及墓区入口处、祭奠灵堂、营业室、骨灰堂等人员相对集中场所张贴公示;在殡仪服务人员微信群内及时转发通告精神和工作动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度,营造禁烧工作舆论氛围。广泛有力的宣传工作,为禁烧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去年12月20日,禁烧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我市各级民政机构殡葬场所全面严格执行通告规定,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加强携带焚烧殡葬祭祀用品止入工作。在殡葬场所各入口处增加值守人员,凡涉及禁烧祭祀物品一律禁止入内,并做好政策普及引导工作。为提升巡视力度,各场所安排专门人员,设置巡视岗位,针对祭祀焚烧墙、墓园、灵堂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值守,严厉禁止携带和焚烧违禁祭祀用品。

近日,市殡仪馆、大洼区殡仪馆、鹤栖园公墓以及榆树街道公益性公墓这些场所的入口处,都贴有通告。进入焚化区域,所有的焚化炉和焚烧桶,都实施了封闭处理并贴有通告。时近年关,偶尔也有提前来给逝去亲人上坟的市民,手里都捧着鲜花进行祭奠。在鹤栖园公墓,前来给父母上坟的陈先生说,盘锦是文明城市,近年来非常重视环境保护,人们的文明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他们家改用鲜花祭祀从2018年就开始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在市民政局指挥中心,殡葬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发挥了智慧管理的积极作用。通过巨大的电子屏幕,可以实现全市15处已建成殡葬服务机构、43个重点区域视频点位全覆盖。殡葬场所的每一个角落,都在系统的掌控之下,一旦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工作人员会立即发现,并进行协调处理,为我市文明、绿色、安全祭扫活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