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乘风破浪开新局 奋楫杨帆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2-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25


海风泱泱,大潮滂滂。

在中国最北海岸线上,在辽宁沿海港口群中,盘锦港“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出海口”的名片格外闪亮。

位于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盘锦港,2010年9月开港通航,目前陆域面积44.7平方千米、岸线长35.6千米,规划建设生产性泊位90个,其中东港区40个、西港区50个,已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5个,通过能力突破5000万吨/年。

港口集疏运体系完备,沈海高速、丹锡高速与疏港公路对接直通港区,哈大、京哈铁路与沈盘铁路相连直达港区;已开通至上海、宁波、福州、漳州、京唐、湛江、太仓等直航航线,港口航线覆盖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为延伸港口服务,降低客户物流成本,盘锦港正在加大内陆港的布局建设,现已建成绥化、齐齐哈尔、法库和辽中等多地陆港,其周边的客户可在陆港办理货运、仓储、订船订舱和报关报验等业务。

盘锦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开通“辽满欧”“辽蒙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东北—盘锦港—东南沿海”粮食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东北三省—盘锦港—武汉港—云贵川”集装箱班列的开通,为盘锦港加速推进全程物流业务注入新活力。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的投入使用,使盘锦港口岸开放功能进一步完善。

潮起海天阔,奋进新时代。近年来,盘锦港在辽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踏着高质量发展的鼓点奋楫扬帆。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4111191吨,集装箱完成396280标箱。今年1-11月,吞吐量保持稳定。12月7日,随着“吉源隆37”轮作业顺利完工,标志着盘锦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40万标箱。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盘锦市和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牵住港口这个“牛鼻子”,持续做好以港兴市开放发展大文章,向着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岸桥巍然屹立,船舶装卸作业,集卡车来来往往……这是盘锦港码头的日常景象。

年初以来,虽然受疫情、政策以及市场等因素影响,在盘锦市、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口岸单位的关心支持下,盘锦港整体吞吐量保持平稳。新业务、新客源方兴未艾,集装箱逆势快速增长;降本增效成效明显;主要工程项目按计划推进;安全环保、疫情防控保障到位;员工队伍士气不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盘锦港货物吞吐量实现逐年增长,为盘锦市及沈阳中部城市群提供了稳定的物流支撑。今年贡献财政税收约6000万元,9家外协单位落户盘锦港,工作人员近600人,居住在盘锦市的作业工人245人,带动了就业,口岸综合服务功能大幅提升,促进了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货源争揽逆势而行。今年,在疫情、政策以及市场等因素影响下,盘锦港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与铁路部门、大型物流公司进行合作,积极开展往返物流公司,深挖潜在货源,稀释集中风险,全年依靠新客户、新业务模式争揽货源400万吨;保税业务新增铜精矿、铝膜版等货种,全年出入关量60万吨,全方位保证电煤、供暖煤炭物流运输环节顺畅。盘锦港吞吐量保持稳定,预计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万标箱,同比增长8.6%。

——安全环保总体平稳。盘锦港狠抓企业主体安全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强力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环保基础投入资金共计2500余万元,全年无重大以上主体责任安全环保事故;按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盘锦港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设,守住港区“零疫情”、员工“零感染”底线,累计开展10万余人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率达到97%,无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港口功能逐步完善。油1#—2#泊位改扩建工程完成总工程量90%;203#—206#通用泊位工程项目施工完成,已进入项目环保及消防验收阶段;集装箱场地10台场桥、2台岸桥购置完成,进入实施阶段,使盘锦港集装箱接卸能力大幅提升,具备百万标箱保障能力。此外,港池维护性疏浚、供暖管线改造、集装箱闸口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为港口发展提供功能保障。

——企业管理卓有成效。盘锦港不断优化制度体系管理,开展制度更新常态化建设,更新各类管理制度50项,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推进“一企一策”企业治理工作,完成4家企业治理,收回股权投资1000余万元;推进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完成2021年度应用上云、数据入湖工作目标,推进盘锦港数字化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质效提升效果突出。盘锦港全年开发举措18项,其中,入选辽港集团级重大举措3项,预计实现财务落袋效益近1500万元;以质效提升为工作抓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创性地实施6台门机整机陆地搬迁工作,节省运输成本超过200万元;创新财务管理、设备技术改造、资产盘活等举措,全年节支增收约2300万元;综合能源单耗同比下降7.56%。

——党建引领发挥作用。聚焦根本任务,盘锦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生产经营、疫情防控、质效提升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员工队伍稳定以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正确的思想引领;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促进管理提升。

——群团作用有力彰显。盘锦港创新性地将班组建设与质效提升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室全年累计开发举措12项,预计创造财务效益800余万元;做好青年引领工作,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活动,打造了一支以青年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为企业赢得良好社会声誉,树立崭新形象,同时不断增强青年责任意识,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港口生产实践。

目前,盘锦港上下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踏石留印强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冲刺全年各项经营指标,科学谋划2022年各项工作,以新的形象、新的姿态、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