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质检所开展全市流通领域商品煤质量抽查检验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1

  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中的主力军,约占工业能源的70%左右。近年来,国民对促进煤炭清洁利用,倡导环保煤、绿色能源的呼声愈发强烈,因此,煤炭质量检测成为提高煤炭利用率的重要环节。

  为强化我市商品煤全过程质量监管,提高终端用煤质量,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受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配合其对全市流通领域商品煤开展了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并由质检所化工检验室负责该项任务。

  在整个监督抽检过程中,采样方法、样品制备方式及实验室检测方法均严格按照盘锦市商品煤(含动力与冶炼用煤、洁净煤)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规定进行。

  工作人员先后到大洼区、辽滨经开区、双台子区、盘山县各乡镇100余家煤炭经销处开展样品煤抽查工作,最终确认抽检96家样品,历经21天,共计完成384份煤样的取样任务。为圆满完成此次抽检工作,化工室参与采样的人员不但要克服风雪大雾天气,还要克服取样现场煤尘散布的恶劣环境,与此同时,更要与商户进行细致耐心的沟通、交流,认真核实商户营业执照等企业相关信息,充分展现了中心职工良好的工作风貌。

  当日抽样工作完成后,抽取的煤炭样品均在规定时间内送至实验室进行粉碎、筛选、分装等预处理,并按照抽样细则中规定的国标方法开展后期的煤样检测工作。此次抽检任务中实验室检测项目共有八项,其中包括煤中灰分、全硫、发热量等重要指标,以上检测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落实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煤炭质量监管,打击销售劣质煤炭行为,确保全市煤炭市场合法经营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开展全市流通领域商品煤质量抽查检验工作是我市为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绿色能源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也是关注民生、护佑百姓的重要举措。未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自身检测优势,针对更多领域开展一系列的质量检测工作,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