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三社联动”帮忙搬家 残疾家庭住进新居

发布时间:2021-09-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0

  “社区自‘三社联动’项目实施以来,民政‘光点’紧紧围绕社区居民需求,积极响应社区居委会号召,广泛联合社会组织、发动志愿者投身和谐社区建设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做了一件件贴心事、暖心事!”兴隆台区兴隆街道钻工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艳说。

  “三社联动”是指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钻工村社区第二网格居民蔡江平,因患病导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子女都不在身边,只有妻子照顾他。蔡江平是油田退休人员,爱人没有工作,患病后他们家的生活遇到了很多困难。近日,赶上了危房改造,蔡江平老两口居住成了问题,最后经过社区网格长协助,政府给他们安排了保障性住房,可是“搬家”问题成了摆在他们夫妻面前的一大难事。自己搬没有体力,请搬家公司费用又太贵,承担不起。

  社区网格长杨艳将蔡江平家的情况向“光点”负责人李秀梅进行了沟通,寻求帮助。李秀梅当即决定招募志愿者,全力以赴帮忙搬家,并主动与蔡江平建立了联系,确定了搬家时间。招募令在志愿者群里一经发出,大家纷纷报名,最后安排6名志愿者为蔡江平义务搬家。

  搬家当天,按照提前安排,志愿者开始分组行动,有的打包家庭用品,有的搬运行李,有的做卫生清理……可是,在搬家进行到最后,6名志愿者要合力将蔡江平的床抬到车上时,蔡江平闹起了脾气,说什么也不让搬,就是不走了。这时,蔡江平的爱人才和社工们说起,蔡江平自从生病卧床后,经常莫名发脾气。李秀梅了解情况后,让大家暂时回避,对蔡江平开展了心理疏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开导,终于打开了蔡江平的心结,继续搬家。经过6个多小时的忙碌,“光点”社工及志愿者顺利帮助蔡江平夫妻搬进了新居。

  搬入新居后,蔡江平的爱人激动地说:“我感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感谢‘光点’社工及志愿者帮助我们搬进了新家,是你们的爱心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夫妻俩要留帮忙人员在家吃饭,被他们婉言谢绝。蔡江平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眼角泛起了点点泪花,不住地点头,表示着感谢。

  “社区里这样的家庭属于弱势群体,帮助、照顾、关心他们是开展社会工作的根本要求,更是‘三社联动’项目中服务社区、服务百姓的根本举措。只有充分发挥我们专业社工组织链接资源的优势,才能更好地帮助基层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我们社会组织的一份力量。” 李秀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