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系统“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9-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3

  群众需救助,民政来帮助;救助进家庭,炕头解民忧。

  年初以来,我市民政系统持续推进“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始终坚持“关爱困难群众不停歇,民政救助服务不打烊”的工作理念。各级民政干部向下扎根、向外延伸,服务送上门,群众少跑腿,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高效率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把民政救助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广泛宣传政策,引导社会关注支持。通过多种媒体、媒介大力宣传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制度,印发了宣传单,制作社会调查问卷,引导全社会关注社会救助事业,关注困难家庭。为方便群众理解,同时兼顾基层工作人员应用,印制了《盘锦市社会救助政策问答手册》,手册整合了低保对象和低收入家庭认定、因病致贫家庭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老年人福利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方面政策制度81个问答,以通俗易懂的言语简明介绍较常用的政策条款,手册提供给各级工作人员日常使用,并发放到群众中去,一册在手、政策在心。

  主动扩面排查,让政策入户找人。实行市、县区、镇街道三级联动机制,市民政局派出四个工作组,分包县区,每周至少排查1次,县区民政部门每周至少2次排查、镇街道每周不少于3次排查,形成了各级民政人员常态化走进社区(村)、入户家访、宣传政策、了解真实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救助范围。截至8月31日,排查患有重大疾病、慢性病、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以及非义务教育在校学生等未纳入低保救助范围的家庭7975户,将其中符合条件的517户纳入低保救助,全市低保对象在动态管理下净增加833人。

  完善政策制度,扩大救助范围。在严格落实低保对象和低收入家庭认定细则、操作规范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增加了48种慢性病种,将市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断确定的罕见病和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确定的甲类或乙类传染病也纳入救助病种范围,并取消了救助时限为一年的限定。文件自7月份执行以来,已经将43户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救助范围。

  优化审核程序,做到应保尽保。对因特殊情况造成要件暂时无法提供的低保申请,先行受理后再通过事实认定和告知承诺等方式进行确认。对没有争议的家庭申请低保,不再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相关审核确认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目前,我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自然日,申请低保自受理到确认不超过30天。同时,组建了市、县区两级社会救助专家组,以镇、街道为单位,会同村、社区负责社会救助的工作人员,对困难家庭需要应用多项救助政策和基层工作人员采用救助政策把握不准的“疑难杂症”,进行“四方会审”,综合分析研判,用实际案例讲解各项救助政策的综合运用,提高各级救助经办人员的政策把控水平。至8月底,市民政局工作组共参与研判和入户调查191户,通过多项救助政策综合运用后,纳入低保救助142户。对现有救助政策无法覆盖的困难问题,通过临时救助方式,采取“一事一议”办法进行解决,至8月底,累计临时救助2580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350万元。

  我市民政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务求实效,以大走访大排查为途径,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真情温暖民心,绘就了民情民意同心圆。

  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坚持百姓疾苦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群众求助的立即办,群众不方便的上门办,切实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畅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这种务实创新的工作方法值得点赞。特别是对走访中发现的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当场解决落实,让群众深深感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带来的“零距离”、高效率。不仅如此,对涉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救助需求,民政部门及时转介、协调,做好跟踪,确保困难家庭得到切实的救助和帮扶。民政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得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