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铁纪护航“双减”政策

发布时间:2021-08-3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4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教育局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双减”政策,以铁纪护航民生民利,强化严管严控举措,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发挥“探头”作用,压实主体责任。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的监督“探头”作用,将市教育局落实“双减”政策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中,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提醒。通过列席市教育系统落实“双减”会议等方式重申工作规定和纪律要求,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政治自觉,督导市教育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实施方案,要求市教育主管部门迅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学习贯彻“双减”文件精神,注重把握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的科学方法,坚持系统谋划、远近结合、内外联动、标本兼治。

  强化“督查”,推进专项治理。要求市教育系统全面梳理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开办、虚假宣传、滥收费用等问题,并依规依法严肃查处问题机构,确保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落实。督促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为统筹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双减”工作,督促市教育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和市直属学校进行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开学复课、“双减”专项检查。同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分设两个督导组会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及市教育局专项整治小组多次深入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随机监督检查。为保证督查取得实效,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监督重点、工作要求、整改内容、完成时限。专项督查开展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教育部门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检查机构500多家,及时向教育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条,推动完善校外培训规范制度1项,暂停校外学科类培训380余家。

  立足“再监督”,保持常态化监管高压态势。要求教育部门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及信息,进一步严格审批机制、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和强化常态运营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对存在不符合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开展培训、借机敛财以及虚假宣传等问题的机构进行严肃查处。完善“黑白名单”制度,曝光问题严重的校外培训机构典型案例。同时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对顶风违规的露头就打,对拒不整改的严查严处。

  根治“顽疾”,严肃责任追究。治标更要治本,校外培训乱象的解决离不开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和教育主阵地作用的进一步强化。针对即将到来的秋季学期,督促市教育部门从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研究课堂提质、作业减负、课后服务等措施,形成校外治理、校内保障、标本兼治的工作态势。同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切实守住一方教育净土,为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