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应急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普法宣传进企业

发布时间:2021-08-3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8

  年初以来,市应急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局机关关于加强普法宣传的工作部署,依照《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促进执法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提升企业守法意识,提高企业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能力。

  执法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有计划地在执法检查中落实普法宣传工作。同时,坚持加强专业素质建设,定期安排专题法律学习,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提升执法人员普法能力,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任务。

  执法支队将普法工作寓于执法检查的全过程,建立全流程管控、全员参与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牢固树立普法理念,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为企业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解析规定要求。坚持以案说法,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治教育,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执法支队充分发挥专业化和一线执法经验优势,根据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特点,整理生产经营单位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制作《企业常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并组织一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汇编制成《企业安全隐患普法资料》等宣传教育手册。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将宣传教育手册免费发放给相关单位,有效地增强了企业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