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服务理念融入柔性执法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90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执法部门的,现在向你告知此次执法决定:鉴于你单位能够主动配合执法,存在的问题符合免于行政处罚的规定,对本次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只做没收违法所得处理……”日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在对一家公司执法检查时,按照相关规定和柔性执法要求,在核清相关情况后,免除了对该企业的行政处罚。

  这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履行职责、坚持柔性执法的一个现场。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己任,全面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中,把柔性执法落实在具体案件处置中,把依法依规处罚与现场指导服务、帮助监管对象改正改进相结合。在对盘锦某商业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销售的某品牌魔法粘土(套装玩具),存在涉嫌销售假冒专利产品行为(后经查证属实)。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当事人能够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有关证据材料,能够提供供应商的资质证明和该产品的合法来源,不知道所销售的商品侵犯了专利权,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销售不知道是假冒专利的产品,并且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销售,但免除罚款的处罚”的规定。最终,执法部门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免于行政处罚的决定。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转变执法理念,实行柔性执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将服务理念融入柔性执法实践,严格执法的同时,真正做到“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

  今年6月15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对某烧烤店进行检查时,当事人未能提供该店的《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承认已经咨询属地市场监管所,相关材料已准备齐全,只是未到属地市场监管所办理“证照”,当日“试营业”,请几个朋友“试吃”,朋友给了“原料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当事人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和相关情况说明,并在检查后停止营业,主动到属地市场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执法队认定,此案虽然有经营行为的发生,但对社会危害性较小且及时改正,符合《行政处罚法》“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最终,执法部门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

  “每一份免罚清单,不仅仅是简单的免罚,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指导这种柔性方式,使企业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生产经营者的守法合规意识,避免再次出现违规行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表示,柔性执法方式的施行,发挥了以前刚性执法无法发挥的作用,遇到的抵触减少了,企业更愿意主动配合行政机关落实相关要求,能够将自我守法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中,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继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转变执法方式,灵活运用“疏、引、帮”等柔性管理措施,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提下,兼顾法理与人情,让执法更有“人情味”,让市场监管执法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