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以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1

  今年以来,盘锦市民政局以《数字盘锦发展规划》为统领,以优化民政业务流程、改进民政管理方式、转变民政工作方法、提高民政工作效率为主要目标,着力补齐民政服务短板,加快数字民政建设步伐,努力争创“数字盘锦”建设排头兵,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入开展“数字民政”规划与建设中,业务需求的变化牵引着网络安全服务保障要求的变化,如何有效做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高效服务于数字民政的新需求,成为当前摆在信息化建设目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网络安全体系、能力与基础设施建设、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重要行业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为有效解决网络信息安全这一重要课题,为“数字民政”建设夯基垒台,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内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盘锦市民生保障服务中心统筹规划、科学决策,成立了市民生保障服务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主任担任。依据“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相关领导和科室、分支机构负责同志的安全管理职责,全面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完善管理制度,筑牢安全防线。领导小组聚焦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常见问题,通过建机制、定措施、解难题,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建立突发网络安全紧急情况处置机制,坚持把网络安全制度化建设作为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的“防火墙”,围绕托管、集中和分散等各级业务系统的运行特点,针对性地制定互联网、专线网络、运维管理等规章制度,推动有章可循、依规操作。坚持把突发情况处置应对作为检验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的“试金石”,做到提前预防,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第一时间控制事态、摸清隐患、及时处置,有效防范化解网络运行安全事故风险。

  打造过硬队伍,提升防范意识。制定定期培训制度,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普及安全业务知识,提高业务人员安全业务能力,提升队伍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基础设施和网络保护工作力度,积极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