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三个科研课题获得立项

发布时间:2021-08-2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31

  近日,市科技局公示了2021盘锦市自然科学基金计划指导性计划拟立项项目清单,盘锦检验检测中心组织申报的三个科研课题名列其中。

  中心自成立以来首次申报市级科研课题,申报的5个课题中,3个课题获得立项,成功率达60%。此次公示的2021盘锦市自然科学基金计划指导性计划拟立项项目共21项,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就有3项,立项成功率位居前列。

  “微生物法转化人参皂苷为稀有人参皂苷的研究及应用”项目,对天然中药提取物人参皂苷进行研究,本项目对采用微生物法转化人参皂苷的方法进行了研究,对应用其进行临床治疗有积极影响。“基于禽致病性鲍曼不动杆菌的毒力相关蛋白筛选与监测方法建立”项目,对鲍曼不动杆菌毒力相关蛋白的筛选与监测进行了研究,本研究建立了致病性禽鲍曼不动杆菌的毒力相关蛋白的筛选与监测方法,为临床防治致病性鲍曼不动杆菌感染提供新思路。“荔枝中降糖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的测定”项目,是对“荔枝病”与荔枝中存在的降糖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两种物质的关系进行研究,项目组预期开发出一种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对荔枝中降糖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进行检测,为“荔枝病”相关的市场监管、科学研究等活动提供技术遵循和依据。

  本次科研项目3个课题的成功立项,是中心有组织的开展生物技术、中药学、理化实验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中心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中心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长期以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重视科研项目研发,2015年以来,中心专业人员开展的科研课题获得盘锦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发明实用型专利22项,1个课题组参与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个科研课题分别获批2018年度、2019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指导计划项目。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积极开展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科研项目,为祖国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