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柔性执法

发布时间:2021-08-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82

  8月19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柔性执法”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全市现阶段推行柔性执法机制、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及特点经验,展示盘锦营商环境建设阶段性工作成果。

  我市将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推行“721”工作法,即坚持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从而构建“服务、管理、执法”的新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将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对市场主体实施柔性执法的同时,对触碰法律底线和涉及金融安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提高违法成本。

  目前,市司法局牵头组织梳理并公示了《盘锦市柔性执法事项清单》,涵盖了公安、文旅广电、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农业农村、工信、财政等22个执法部门共计831项,明确轻微违法行为不罚事项,依法从轻减轻事项,大力推行精准执法、柔性执法,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