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海事局全力服务河南受灾船员换班回家

发布时间:2021-08-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50

  8月19日,巴拿马籍国际航行船舶“舞维”轮的14名中国籍船员,经核酸检测、体温测量正常后下船入境,随后按照相关规定通过专用转运车送至指定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与此同时,10名上船船员办理换班出境手续,换班顺利完成。至此,盘锦海事局与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精准施策、主动服务、有序保障中国籍船员顺利换班,为河南籍船员铺设了一条温情回家路。

  7月26日,盘锦海事局政务中心接到一个国际电话,国际航行船舶“舞维”轮船员向盘锦海事局提出帮助请求:因该船长期执行国际航线,14名中国籍船员全部在船工作满12个月,其中2名河南籍船员家乡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影响灾情严重,船员十分担心家中的情况,急切盼望回家。

  了解情况后,盘锦海事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船舶管理公司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得知“舞维”轮400余天未靠泊中国港口,本航次之后将继续执行国外港口间航线,为在船船员换班回家带来极大不便。为积极践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保障船员权益,满足船员回家迫切愿望,盘锦海事局立刻向船员解释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对船员进行安抚,并迅速与市防指、海关、边检、港口等部门沟通,开展该轮换班协调工作。一是及时向船舶传达盘锦市防疫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籍船员境内港口换班的有关通知精神,指导船舶规范船员换班上下船操作程序,确保各项防疫措施有效落实。二是主动与该轮船舶代理联系,核实船舶挂靠港口及船员身体健康情况,指导填报《国际航行船舶在船船员健康申报表》,持续对拟下船船员健康信息进行跟踪。三是对拟上船接班船员的近期行程、健康状况进行详细了解,按照盘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提出指导意见,确保拟上船任职船员身体状况符合要求。四是密切跟踪拟下船船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及入境手续办理情况,并提醒换班下船船员在下船后严格遵守地方防疫要求,积极做好自身防护。五是及时审批该轮的进口岸申请手续,认真核查在船人员名单及船员持证信息,确保船舶配员情况符合规定要求。

  8月17日,巴拿马籍国际航行船舶“舞维”轮靠泊盘锦港105#泊位。8月18日,“舞维”轮上的14名中国籍船员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月19日,14名中国籍船员体温测量正常后下船入境,通过专用转运车送至指定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10名上船船员办理换班出境手续,换班顺利完成。

  2020年以来,盘锦海事局在盘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与口岸各部门齐心协力,累计保障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360余人次,船员紧急救助17人次,有效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