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四向工作法”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3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按照“走访企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以案促改”全链条监督方式,采取正向引导、反向警示、横向调研、纵向检查“四向工作法”,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落地,以高质量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向好。

  正向谈话提醒强认识。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以“廉政谈话提醒”“谈心谈话”的方式层层提升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层层推进责任落实。通过与各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营商环境的领导以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内容涵盖中央、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个人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营商环境相关纪律要求等内容,共计开展此类谈话20余人次。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谈话沟通,切实提高监督对象的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督促各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理念,正向提升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

  反向警示教育长震慑。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注重突出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督促各单位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均结合实际组织“一把手”及党组成员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同时,督促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营商环境反面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知敬畏、守底线,进一步明确相关岗位人员的履职标准、风险底线。切实突出“以案促改”警示作用,对标整改、源头整改,督促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共计通报典型案例6起,开展警示教育1022人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6个。

  横向走访企业摸实情。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立足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先后到中蓝电子、天意集团等重点企业进行调研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企业满意度等情况,了解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监督单位为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哪些问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是否给企业增加负担等情况,摸清各监督单位审批服务情况,了解企业的想法和诉求。走访调研中,相关企业对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监督单位关于企业服务等营商环境工作非常认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帮助配置上下游产业、帮助招聘人才、帮助参加各大展会、帮助协调进出口事宜等,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纵向监督检查促整改。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中责任悬空、虚化、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多次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监督调研,详细了解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审批窗口的审批备案事项、具体的审批备案流程、单个业务办理时限、全年审批备案业务量、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一网通办”的落实情况。通过与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状态;通过对审批备案档案进行抽查,查看单个业务审批时限是否超时等内容,掌握各监督单位营商环境落实情况。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关于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10余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窗口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