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 着力做好动物疫病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46

  近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对来自大洼区、兴隆台区、双台子区各养殖场的355份样品开展了动物疫病抗体检测工作,对大洼田家交易市场采集20份鸡样品,六和农牧有限公司种禽分公司、盘锦六和屠宰场各采集30份鸭样品开展了禽流感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为我市畜牧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动物疫病检测工作具有专业性强、技术掌握难度大等特点,属于检验检测领域中比较难掌握的一门技术行业,特别是春秋季节,加剧了动物疫病的传播能力,加上现在很多外来疫病在境内广泛传播,严重危害了动物饲养行业发展。作为我市最权威最专业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长期以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对动物疫病的检测与防治工作十分重视,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总结出一套比较适合动物疫病检测行业的疫病检测方法。此次中心开展的动物疫病检测工作,包括鸡、鸭禽流感H5N1、H7N9抗体检测;猪和羊A,O型口蹄疫抗体检测;猪瘟抗体检测;羊小反刍兽疫抗体检测;犬狂犬病抗体检测。

  动物疫病检测工作作为中心检验检测的一项重点项目,项目开展贯穿全年。截至目前,中心培养动物疫病检测专业技术人员14人,兽医专业博士3名,通过国家CNAS认证的动物疫病检测项目共计45项,包括布鲁氏菌病、禽伤寒、禽流感、鸡新城疫、高致病性禽流感、A,O型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马传染性贫血、狂犬病等常见动物疾病检测项目,检验技术水平与国内同行业检测机构相比属于领先水平。拥有荧光定量PCR仪、飞行时间质谱仪、全自动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系统、全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品分析系统、培养基自动配置仪、全自动染色体显微图像扫描系统、恒温扩增荧光检测仪、自动洗板机等国内外先进仪器,目前已具备的科研条件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动物疫病检测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