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首次推荐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4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首次向省农业农村厅农经管理部门推荐两个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并获得认可。

  这两个案例分别是大洼区东风镇俊安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盘山县沙岭镇禾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大洼区东风镇俊安农机专业合作社“合同式托管 无忧式服务 网络化管理”典型,主要特点是规范服务,标准作业,田间作业质量满意度达到100%。盘山县沙岭镇禾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探索服务新模式”典型,主要特点是利用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农业生产模式,带动周边新型农民主体发展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10余户,辐射面积8000多亩。年产出绿色优质水稻与河蟹等产品130多万公斤,年创效益可达560多万元,为镇农业产业与新型农民主体发展起到了极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面向小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把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在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绿色农业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且特色鲜明。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中央财政项目为契机,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增强服务带动能力,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