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一站式”服务助企业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5

  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要求,成立专班、建立清单,在装备制造和石化产业集聚区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站和辽东湾新区工作站,在全省率先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主动面向百余家企业收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特种设备等方面的质量需求,组织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上门服务,“打包式”为企业精准解决质量问题,促进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工作站作用,从多方面精准解决企业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在登记注册方面,对涉及辽东湾新区、高新区的38个重大项目逐一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指派专人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帮助新建石化企业及时办理大量的特种设备使用证;二是在知识产权方面,邀请专家指导13个项目申报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走进5家企业现场辅导专利申请、商标注册。邀请资深专家为辽东湾新区和企业人员作面对面的“创造高质量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专题讲座。指导、帮助14家企业、18件专利项目获得7.2万元省发明专利资金资助;三是在特种设备方面,联系8家培训机构为辽东湾新区、高新区的14家石化企业讲解锅炉操作人员、起重机器等4类取证人员的相关知识,使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及时上岗;四是在计量方面,聘请计量专家对我市23家有计量管理制度、检定校准、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等方面培训需求的企业开展现场集中培训,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五是在质量认证方面,对化工行业的35家小微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提升质量意识、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对5家防水卷材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帮扶,评估其优势和关键质量问题;六是在标准方面,向14家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查询”服务,为9家企业解答标准公示方面的问题,为12家企业解答“标准制修订”方面的问题;七是在质量管理方面,指导40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参与品牌价值评价、设立首席质量官,系统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竞争能力;八是在产品质量方面,邀请国家包装材料质检中心技术专家为3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现场提供“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服务”,将2家有需求的企业送到大连质检院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帮助企业掌握先进的质量品控能力和技术操作能力。

  此外,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让质量服务更智能、更便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搭建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按照企业需求,提供找机构、找专家、找标准、找法律法规、找知识库等多功能服务;平台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登记注册等质量技术基础数据资源融于一体,整合成“方案包”“工具包”,努力让有需求的企业少跑腿,更快速、更集中地获得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