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造服务“软环境” 助力营商大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80

  市总工会加强引导,落实服务,以“硬手段”抓好“软环境”,在落实经费返还、完善工会法人登记、指导企业迎检等工作中,化繁为简、精准指导,主动当好企业和职工的“服务员”,通过全力打造工会服务“软环境”,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

  “本来以为办证会很繁琐,没想到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准备材料,再在网上申报,一个电话就告诉来取了,就是分分钟的事……”为切实做好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办理工作,推动基层工会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进一步完善并简化办理证书业务流程,并在职工家APP开设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端口,同时加大前置宣传力度,为“现场办结”“一次办好”提供便利条件。基层工会可以点击链接,查看办理类型及所需材料,将办理证书所需材料和填写的表格通过上传文件的方式发送到数据库内,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库后台操作就可以完成办理证书工作。为方便基层工会,如果有需要,市总工会还提供证书邮寄服务,这样一来,只需跑一趟甚至一趟都不用跑,办证单位的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就可以顺利拿到。

  今年5月份,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相关领导组成的三方四部门联合考核组,对我市8家单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工作进行考核,并给予高度评价。上级相关部门不知道的是,企业相关工作做得到位、做得完美,离不开市总工会的全力指导。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盘山县一家企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专程来公司对工会AAA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迎检工作进行指导的市总工会干部。

  “如果有需要,我们去指导……”得知企业在迎检工作中遇到了困惑和困难,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在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来到企业,让正无从下手的企业工会干部一下子就有了主心骨。针对劳动用工、劳动规章、工资分配等方面,指导组进行逐一指导。“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持续开展厂务公开……这些都是咱们企业的亮点,建议在汇报里作为重点。”经过对文件的核查梳理,市总工会干部给出了最佳建议,让企业工会人员的工作思路一下就清晰了。在接下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指导组便完成了对8家迎检单位“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最终获得省考核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争做“店小二”,当好“服务员”,通过全力打造工会服务“软环境”,为我市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了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