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惠及城乡百姓

发布时间:2021-07-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20

  城市更新,一头牵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城市更新行动内容丰富,对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居民生活影响深远。今年以来,全市住建系统深化落实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的发展理念,以优化城市结构、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城市短板、转变开发方式、治理“城市病”为核心,进一步盘活城市闲置低效空间资源,促进城市更新升级,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确保实现“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头。

  促发展惠民生——城市更新,让生活更加美好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根据城市发展规律,我国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2021年盘锦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根据国家住建部和省政府城市更新共建协议,制定实施我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何为城市更新?城市更新主要包括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居住社区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城市更新工作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旧小区,承载了很多人的成长记忆,但如果小区道路坑洼、电线乱搭、缺少物业管理、安全隐患突出……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近年来,市住建局坚持“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居民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的理念,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小区设施齐全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住得也舒心多了。曾经的期待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不少居民打消了换房的念头,过上了“新生活”。一个个老旧小区在如花园一般华丽变身的同时,也成为我市城市魅力提升的有力见证。

  今年,市住建局仍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改造内容包括楼体保温、小区路面、供水管线和排水管线改造等方面,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市住建局将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各部门加快推进改造实施进度。据了解,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从计划投资、户数、面积等方面均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时按照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和提升类问需于民的原则,全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

  有“面子”,也要有“里子”。2020年,我市组织推进了裴家东路、油气街等道路设施建设,完成了商东区域、西江路等背街小区改造及人行道整治及中华路一污向二污污水截流干管等多项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小微湿地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区域交通、城市排涝等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市住建局进一步强化排水管网改造,全力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及易涝点整治项目,进一步重塑城区的“里子”。指导和组织实施了金城路、通达街、向阳街等工程,铺设排水管网13公里。其中,通达街、二污截流干管修复工程等项目已基本完工。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徜徉盘锦街头,细心的行人会发现,盘锦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公园多了,城市更美了。“十三五”以来,我市重点实施了体育公园、四季公园、东湖公园、辽河碑林公园等建设和提升改造,加强裸露土地覆盖,提高城区园林绿化景观品质。同时,实施城市绿道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我市城市更新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据了解,今年我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包括统筹抓好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节水型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留白留璞增绿,千亩城市绿岛建成开放,新改造老旧小区28个,实施房地产项目22个,竣工城市排水防涝及易涝点整治项目8个,建成口袋公园10个等方面。

  稳投资促消费——城市更新,让城市更具活力

  城市唯有不断更新,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今年,市住建局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入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城市结构调整和优化,加快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步伐。

  今年5月13日至15日,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举行。本次博览会以“城市更新·绿色低碳智慧”为主题,契合人民愿望、顺应发展大势,是城市更新发展的一次展示会、宣示会,为实现互利共赢搭建了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为充分展示我市城市更新成果及“十四五”城市更新发展蓝图,市住建局成立项目专班,围绕大会主题精心设计布展方案,确保展厅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盘锦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让观展群众和企业感受到城市更新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零距离触摸未来美好生活的模样。

  在城市更新项目投资说明会上,我市将优惠政策、特色资源以及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商机等推介给与会人员,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投资盘锦,并成功签约水榭春城熙岸及环湖南商圈项目和辽河两岸“一带双创”城市活力区2个项目,总投资预计227.5亿元。

  城市更新涉及面广、工程量大,从何处着力?首先要摸清城市家底,找准发展问题。路径是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体检是对城市发展状况进行检测评估,及时纠偏、对症下药。城市更新是一件久久为功的事情,更要有长远规划。实施城市更新有利于推动城市中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激发城市新的经济活力。同时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形成较大的投资规模。

  目前,我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城市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动各县区政府开展城市更新规划的编制工作,推动实施一批更新项目。同时,采取项目化方式,全力推进更新规划、提升内涵、城市修补、传承文化、智慧城市、创新城管等方面的城市更新工程,确保全市城市更新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优布局提品质——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点工作。目前,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正提速落地。一方面,城市建筑和设施逐步自然老化,一些原有建筑标准已经落后,需要改造调整增强安全性;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原来的功能布局、建筑设施、空间环境也不再适应居民更高的生活需求,需要通过城市更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城市更新,有望解决“城市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实施好城市更新行动?我市坚持五大工作原则,即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统筹谋划,持续更新;盘活资源,促进转型。注重更新工作统筹谋划,注重推动区域连片改造,形成示范效应。同时,科学制定城市更新规划和片区策划,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坚持有机更新。

  做好更新规划,协同区域发展。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中,市住建局进一步优化全域城镇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按照“陆海协同、轴带支撑、五城互动、全域一体”的网络化组团化发展方向,构建“一轴一带两翼五城多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形成“主城区+副城区+新区+重点镇+美丽村”多层次城乡体系,实现主城区提质、副城区扩容、港区集约、老区改造、县城提升的联动发展。围绕“一带双创”规划项目,构建“一河、两岸、三区、七园、多组团”的景观绿带,重点打造科创园、文创园项目。此外,全面做好城市更新总体规划。根据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成立规划专班,重点抓好城市体检调查。

  盘活闲置资源,提升城市内涵。为做好房地产闲置资源盘活,市住建局推进实施有关盘活房地产烂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烂尾项目停工原因,明确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盘活原则,因地制宜做好属地推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按照省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要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统筹安排改造进度。

  实施城市修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做好城市生态修复,科学推进引湿入城、小微湿地、城市绿道、千亩绿岛建设,大幅提升综合公园等公园绿地和广场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同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口袋公园、海绵型公园等盘锦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有效减少城市硬覆盖;适时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鼓励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不断提高城市雨污水收集能力,逐步建立完善管网、泵站、排水通道一体化与海绵城市相结合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

  编后话

  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在城市发展中,老建筑老设施呼唤新面貌。城市更新,能够破解城市“成长的烦恼”,需要有长远眼光,不仅仅是物质空间层面的拆拆建建、修修补补。立足发展实际,我市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美丽盘锦,正在“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