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三式监督法”推动日常监督走深做实

发布时间:2021-07-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81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以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为指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抓手,采取“对标式+嵌入式+合力式”的“三式监督法”,推动日常监督走深做实。

  “对标式”监督清单,构建精准化防控体系。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按照“岗—人—风险—防控”的工作思路,全面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5家监督单位的正、副科级领导职务人员、关键岗位工作人员通过梳理本科室(部门)的岗位职责,认真查找了本科室(部门)及个人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岗位职责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可能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可能给国家集体造成的损失、可能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以及信访、举报案件发生的频率等具体指标,将本科室(部门)及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并分险设防,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形成科学、管用的风险防控措施。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也以此作为日常监督的对标卡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关键岗位的履职标准、风险底线,为精准监督定好工作基调,有效提高了廉政风险防范效果,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

  “嵌入式”监督检查,构建精细化监督体系。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精准监督思路,对标《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聚焦各单位权力相对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紧盯制度运行“盲点”、制约监督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权力与责任的“衔接点”等内容,通过定期深入企业、列席党组会议、贴近业务工作等方式,查病灶、挖病根、提建议。深入中蓝电子、天意实业等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重点了解了企业满意度问题,动态收集监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损害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通过“嵌入式”监督,进一步将监督齿轮精准咬合,逐步推进了问题发现在一线,监督跟进在一线。

  “合力式”一体监督,构建一体化责任体系。《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既是监督对象自我监督的清单、各单位党组全面监督清单,也是纪检监察组再监督的清单,是日常监督的基础。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依托清单,有力推进自我监督、党组全面监督和派驻监督一体推进、形成合力。围绕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到5家监督单位开展实地调研督促,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共同查找廉政风险点不全面不深入不精准、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具体不科学等问题,引导监督对象立足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加强自我约束、强化自我监督。日常监督中,坚持以督促各监督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的管理约束。通过派驻监督座谈会、廉政谈话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各监督单位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有效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进一步督促各监督单位重视结果运用,将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与干部考核奖惩、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等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