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运用智能监管助力创城和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8

  日渐火热的天气,给疫情防控任务本就艰巨的出租汽车行业管控增加了很大难度,如何让我市近7000名司机严格规范佩戴口罩?市交通运输局运用远程视频监控装置,强化行业监管,通过实时察看出租车司机是否规范佩戴口罩,精准督促相关公司和司机纠正整改等措施,助力创城和疫情防控。

  出租汽车作为重要城市公共出行方式之一,在解决市民和外来人员出行需要的同时,也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和反映营商环境建设的“流动名片”。同时,出租汽车作为重要公共出行方式,司机和乘客的安全防范更加不容忽视。

  为加强出租汽车安防,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市政府将实施出租车智能监管工程列为2020年12项民生实事之一。2020年,市政府投资599万元,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升级出租汽车智能监管系统,为全市3281台出租车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实现岀租汽车实时视频监管全覆盖,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智能监管,确保司乘人员人身安全。目前,该系统已经运行近半年,在行业监管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半年来,通过智能监管系统,为345件有争议的服务纠纷投诉案件提供有力处理依据;通过车辆智能查找,帮助没有记录车辆号牌的乘客,找回手机、钱包等物品429件;向公安部门提供办案线索312条,协助破获行窃、司乘冲突等刑事案件4起;向交警部门提供交通事故证据183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当前盘锦的一项重要工作。交通运输监管部门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装置,就可以看到有哪些司机没有规范佩戴口罩,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可以高效地“照单请客”,精准督促相关公司和司机纠正整改,从而形成强大的监管压力,让司机能够规范佩戴口罩。

  一台台出租汽车小设备并不起眼,后方的监管平台全年365天的高速运转也不为人所知,但政府民生实事的作用正在一点点地助推着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盘锦交通运输行业监管、社会服务以及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默默地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