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发布时间:2021-05-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50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近百名执法人员进行了为期10天的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也拉开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练兵的序幕。

  此次为期10天的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采取“培训+研讨+案例分析+考试”的方式进行,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由长期从事执法工作、经验丰富的科长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通过结合执法队在行政执法领域面临的工作实际,开展新版《行政处罚法》对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的影响、产品质量案件办理程序和实践、价格收费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等内容的培训,突出了培训的专业性、指导性、实操性和针对性,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技能。

  在培训的同时,还开展了“每日分享”学习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每天在工作群中推送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每日分享”线上开展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知识学习交流,提高执法人员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内容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以及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相关法律法规重点知识。灵活便捷的线上小培训不断加深了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为今后执法工作中正确行使行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高标准完成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中,还组织开展了模拟案卷制作与互评,提高队员们的实战能力。要求每名执法人员做一份模拟执法案卷,并组织模拟执法案卷互评、讲评。现场交流点评每个模拟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围绕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的证据、程序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现场讨论,明晰案件查办流程,规范执法文书制作,促进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

  此外,全面开展执法实战练兵活动,主要结合日常飞行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对全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和竞赛,实行“以老带新”,以“传、帮、带”的方式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作用。让执法队员在实际案件查办中对遇到的具体问题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把握,进一步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执法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充分实现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为契机,使全员尽快转换岗位角色,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法制素养,熟练掌握并运用法律、法规和规章,熟练运用行政执法程序、制作标准执法文书,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能力,积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树立执法团队的新形象。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是市市场监管局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承担城区内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对我市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交易开展执法工作。负责查处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等经营和使用环节、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价格收费、特种设备、产品质量计量、商标知识产权等方面违法行为。负责受理消费、质量、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价格等方面的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承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