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完成30余家口腔诊所消毒效果监测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21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本着“业务在前、服务在先”的宗旨为我市30余家口腔诊所开展了医疗器械和高压蒸汽灭菌设备消毒效果监测服务工作。作为我市最权威最专业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盘锦检验检测中心早在2006年通过了中国合格评估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多年来为了满足客户的检测需求,秉承“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为我市各大型医院、专科医院和各类卫生诊疗机构提供专业、负责、系统的消毒效果检测服务,切实保障市民就医环境的安全。

  医疗机构的消毒工作是预防和控制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消毒效果监测是评价医院消毒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消毒剂是否有效、消毒方法是否合理、消毒效果是否达标的唯一手段。口腔诊所常用的口腔诊疗器械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接触到患者的唾液、血液以及软组织等,致使口腔诊疗器械污染严重,相关口腔诊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不彻底,极易引起医源性感染。因此对口腔诊所的消毒、灭菌效果开展检测评估工作,是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为其医疗感染管理质量的整改及提高医疗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此次消毒效果监测工作主要包括每季度一次的口腔医疗器械消毒效果监测和每月一次的高压蒸汽设备的月度消毒效果监测。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的要求对口腔诊所消毒灭菌后的医疗器械进行采样,并将采集完成的样品与口腔诊所消毒灭菌处理后的生物指示管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回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完成后,将向各口腔诊所出具具有CMA实验室认证资质的检验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口腔诊所消毒工作质量,从根源上遏制医源性感染的发生,保障我市口腔诊疗工作的安全,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建议各级口腔诊所将口腔诊疗器械的消毒工作纳入诊所质量管理,并确保消毒效果;中心设专人负责诊所的消毒管理工作,并严格按照《医疗机构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卫医改[2005]73号)的要求进行口腔诊疗器械的消毒灭菌工作;加强诊所医护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是医院感染规范、法规的学习,有效树立了医院感染观念,规范医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