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发布时间:2021-03-3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6

  为贯彻落实有关规定,进一步巩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全面掌握我市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排查风险隐患,我市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行政决策和依法监管的重要手段和依据,也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2021年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和《2021年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完成了2021年第一季度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采样工作。一季度对全市4个县区的当地当季蔬菜(含食用菌)、水果采取随机定点、现场定位、科学抽样。为保证样品采集的客观性和可追溯性,执法人员在抽样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采样、包装、送检,共计抽取蔬菜93批次、水果7批次。

  通过风险监测有效掌握我市蔬菜、水果的质量安全状况,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抽检过程中,进一步督促农业生产主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从生产源头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打击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守好“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保持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