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紧扣目标当好参谋 谋定而动做好助手

发布时间:2021-02-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24

  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发改委迅速行动,紧扣目标,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数字盘锦、智造强市等,积极调度分析,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推进首季“开门红”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齐心协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马上就谋 赶出时间表路线图

  “谋”字当先,推进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市发改委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着力点。

  “长远工作马上就谋,当前工作马上就办。”市发改委主任刘志成说,当前,市发改委正围绕“十四五”规划研究形成以高质量发展项目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2021年全年目标任务,正在建立项目储备库、三年项目建设滚动库和2021年的项目库。同时,已经启动一季度“开门红”和冬季项目施工工作,项目化梳理今年100项工作,将全年经济指标分解到县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有力推进。

  目前,市发改委按照“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与全市“十四五”规划同步开展项目谋划工作,形成“十四五”时期872个谋划储备项目清单和2021年52个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组织开展“四个重大”布置工作,形成“十四五”61个重大平台、27项重大改革举措、20项重大政策措施、278个重大项目;绘制8条主导产业链图、26个重大项目 “微产业链图”和2021年22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度“鱼骨图”,构建了“远近结合、点面结合、上下结合”的一整套抓项目、抓产业链工作体系。

  谋定而动 拎着施工图去现场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关键是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笃定前行,办就办好。

  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是我市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头号工程。1月12日,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召开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发改委会同市自然资源局与辽河油田公司局办、计划处、土地管理处、生产运行处、财务管理处、公共事业处等部门在辽河油田局机关召开工作对接会议,对接辽河油田“十四五”规划,协调解决11个油地融合问题,不喊口号,马上就办。

  此外,市发改委还着手调度重大项目“能耗双控”,推进氢能示范应用,研究促进镇街经济发展激励措施,绘制园区产业链地图,制定全市项目拉练方案,对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东北电商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及当前物价变动情况,以及2月份项目集中开工和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每项工作都边谋划、边启动,在干中谋、在谋中干,紧锣密鼓、紧张有序,有节奏、讲战术、排日程、落人头。

  动则必成 一项一项交答卷

  项目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破土而出,盛开出助推盘锦高质量发展的绚烂之花。为了切实把项目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市发改委强化项目专班服务,逐步夯实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模式,破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难题。

  市发改委从主任到科员人人都是“店小二”,以“绣花功夫”抓实项目,形成日工作直报清单、调度周报告、月通报……记者在发改人的微信工作群中看到,直通企业、直对问题、减少工作环节、减轻基层负担的行动与努力,正在成为提升产业链项目建设水平的有力保障。

  “创新创造谋全局,攻坚攻难向上争,盯人盯事往下跑,精准精细务实干。”刘志成说,发改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事不过夜、求实务实,继续做好宏观战略谋划者、重大项目推进者、重点难题破解者、经济运行推动者、资金政策争取者,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