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开通 担保保函业务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1-02-0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5

  继去年推出电子保函之后,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于近日又开通了担保保函业务,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非融资担保业务逐步成熟。

  公共资源交易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坚持深耕细作,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提升服务标准化建设。今年新施行的《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中明确,要为中小企业在投标保证、履约保证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这是2019年我国出台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之后,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领域的一次深入探索,投标保函是为政府拓展服务功能的又一个创新之举。

  为企业“减负”,为发展“提速”。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以切实为投标企业减负为出发点,以“公平开放、优胜劣汰”为原则,与多家企业开通电子保函、担保保函等非融资担保业务,形成了“线上+线下”“银行+保险+担保”多手段、多方式相融合的保函平台。这项业务开通后,有效缓解了投标企业在投标过程中的资金占用问题,减少了资金周转压力。同时,投标企业申请保函不用再东奔西跑,招标人后续索赔也省时省力,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此外,还为中小担保公司进入担保市场提供了规范化的服务,为其创造了加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便利条件。

  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生动力。从2020年6月28日投标电子保函上线试运行,到近期的担保保函业务的开通,充分体现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赋能助力,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营商环境建设。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将继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对保函业务的宣传力度,不断激发中小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要素市场活力,切实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要素配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