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42

  近年来,全市审计系统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整改思路,多措并举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辽宁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积极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市政府汇报我市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看待,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落实责任,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市审计局成立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综合科,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对完成的每个审计项目由审计组长牵头,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及时督促分管业务对应已整改到位、既定事实,整改不到位、正在整改的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研究、逐项整改,每半个月在全局进行审计整改工作进展通报,实行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

  召开会议,推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多次强调要履行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客观求实,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断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审计局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大型项目审理会、局务会等方式在全局范围内多轮次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建立机制,推进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市审计局党组多次开会研究编制全局制度汇编事项,相关系列制度正在起草完善中。其中高度重视推进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法规综合科会同相关审计业务科室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文件机制,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细化问责追责程序和措施,预计年底前正式出台相关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同时,及时将《辽宁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转发县区审计机关参照执行,并要求县区审计机关着眼制度建设。

  注重整改结果,加大审计成果转换力度。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转换工作,认真抓好专题汇报工作,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以审计要情、专报或呈阅件等形式向上级领导报告,为领导决策、掌握情况提供参考依据。

  未来市审计局将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充分认清审计整改在审计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意义,全力构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闭环工作机制,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通过定期检查督办、结果通报、约谈整改第一责任人等形式,推动整改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横向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纵向跨年度跨层级的综合分析,推动审计问题分类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支持,共同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