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 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5

  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市住建局积极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推进,促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质提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盘锦市现有五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分别是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第三污水处理厂、大洼污水处理厂和盘山污水处理厂。现污水日处理能力28万吨,污水处理率99%;污水处理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污泥含水率均低于80%,100%无害化处理;中水利用率49%。

  从主要指标上看,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符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运营合法,监管有据,运行良好。2018年、2019年我市污水处理总量分别为8083万吨、9106万吨,2020年预计9800万吨;2018年、2019年负荷率分别为81.4%、89.1%,2020年预计93%;2018年、2019年出水达标率分别为100%、100%,2020年预计100%。中水利用率分别为17.6%、18.92、49%,截至目前,我市中水利用率超过国家要求的至2020年达到20%的要求;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为97.3%、99%、99%,均超过国家要求的95%的目标。产生污泥全部运送至盘锦京环垃圾填埋厂无害化填埋处理。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看,我市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在全省处于前列。

  同时,针对部分县区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市住建局重点加强新建扩建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建设完成的大洼污水处理厂2万吨二期工程正在商运推进中;盘山县1.5万吨扩建工程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两项工程的建成和使用将使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并基本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和污水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