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盘锦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68

  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推动美丽盘锦建设步入新阶段”重要工作部署中,市自然资源局突出规划先行、典型引路、分类实施,对乡村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建筑风貌、基础设施等方面,立足高起点、高站位,统筹谋划,整体规划,全面展示盘锦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规划设计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精雕细刻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发展蓝图,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盘锦模式”。

  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努力打造“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市自然资源局采取动态调整、分类施策、实地调研等方式,合理布局公共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将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纳入规划,通盘考虑、整体设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村。我市逐步形成了以地方性集中养殖、水稻种植、蔬菜种植与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型村庄——盘山县新村,以现代农业为背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型村庄——大洼区大堡子村。以特色养殖、休闲体验为主导的生态体验农业示范型村庄——兴隆台区胡家村。以稻田种植为特色,集农业、手工业、轻加工、旅游业及服务业为一体的乡村产业综合体——双台子区统一村。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释放国有农场的土地优势。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国有农场职工住房用地改革及用地流转试点,大洼区姚家村、姜家村建立乡村规划设计示范基地,引入乡贤,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发展,从而实现整村土地盘活、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实现我市乡村振兴模式的输出样板。

  聚焦“二十个字”总要求,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市自然资源局坚持“绿色、经济、适用、美观”原则,在保持乡村的传统风貌的同时,融合现代元素,实现历史传承与现代发展的有机统一,邀请国内知名的5家规划设计院对村庄进行规划,突显盘锦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商、渔”三位一体文化形态及美丽乡村建设新风貌,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