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五项税务便民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531

  ——国家税务总局盘锦市税务局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惠及市场主体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最优市”。国家税务总局盘锦市税务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努力营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智能“表易填”涉税表单不用愁

  为了切实做到便民办税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盘锦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税问题,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在“便”字上求突破,推广“表易填”自助填表新系统。新系统按照企业和自然人两大类别,从常见的涉税事项角度出发,以“如何填写”“举例说明”“相关政策”“文件依据”四个维度,对填写常用涉税表单需要掌握的法规政策、常见问题等采用PPT、视频、动漫等形式进行全面、详实地解读和说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全天候“不打烊”的不间断服务,避免因政策不明、程序不通、地域受阻、时间受限而造成的多次更改、反复填报、多次问询等问题,实现简化填表程序、缩短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让纳税人政策“看得懂”、表单“填得明”;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涉税事项容缺办一次办结少跑路

  为便利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位,盘锦市税务局推出容缺办理服务机制,当纳税人在办理容缺事项时,因不同原因未能完整提供规定资料的,税务部门可以先行受理,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理完毕后在规定的时限内将资料补充完全即可。容缺办理机制的施行提升了群众办事自主性和便利性,让税务部门服务的“宽松感”更亲民。

  纳税人、缴费人便利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夯实税务大数据管理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为让容缺办理更顺畅,盘锦市税务局先期对所有纳税人办理依申请涉税服务事项进行实名信息采集,办税人只要涉税表单填写齐全,经现场签署《容缺办理承诺书》即可办理。而且,在容缺时限内,办税人可采取上门报送、邮寄寄送或通过税企沟通平台传送等方式、渠道补齐资料。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容缺办理事项范围,由2018年推出时仅适用于注销业务1项,扩展至现在优惠政策办理、发票代开、信息报告等180项,不断刷新办税速度,让纳税人轻松快跑、加速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作为容缺办理事项的受益者,辽宁某农产品物流公司财务人员深有体会,“提交的备案资料缺少公章,税务部门帮我们容缺办理了,免得我们重复跑,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降低了办税成本”。

  “管家式”办税新办企业轻松办

  怎么避免新办企业办理涉税事项“摸石头过河”,始终保持好创业热情,服务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盘锦市税务局想在纳税人前、做在纳税人先,针对新办企业特点和涉税需求,为新办企业推出量体裁衣式的专属“管家式”服务,保证新手上路也是畅通无忧。

  新办纳税人在办理了多证合一的带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后,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管家式”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为期一个月的“管家式”服务,内容不仅包括辅导纳税人办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介绍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端办税、办税服务厅办税等涉税业务办理渠道,还对纳税人宣传发票基本知识、涉税(费)种类、适用税率、征收方式、申报缴纳期限等,同时告知在纳税过程中所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税费优惠政策及享受方式,确保新办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

  此外,为了使新办企业办税进一步提速,流程进一步简化,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盘锦市税务局还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将发票申请、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10项业务集成一张表一次办,纳税人一次性即可办结全部关联业务。“管家式”服务切实解决了新办企业不知“何去何从”的问题,实现了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精准对接,使新办企业办税驶入“快车道”。

  “银税互动”让企业“元气满满”

  融资难、贷款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特别是疫情期间,资金困扰成为企业复工复产抵御危机的拦路虎、绊脚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纾解小微企业困难,盘锦市税务局进一步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盘锦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盘锦市第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也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首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积极复工复产,计划扩大产能新上马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但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不足,“银税互动”平台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情况,一家银行为企业发放3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企业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如期投产,不仅让盘锦市民买到经济实惠的口罩,缓解了盘锦一“罩”难求的局面,还大大提升了口罩的日产量,为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盘锦贡献。

  目前,我市“银税互动”平台已经实现线上数据直联,客户可以线上申请、线上办贷,实现在线注册授权、一键申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纯纳税信用贷款。“银税互动”平台业务申请范围也由原来的纳税信用等级的A、B级扩展至C级和M级,覆盖盘锦约1.6万户企业纳税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共有715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到了3.53亿元的贷款,及时为企业缓解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又省去了申请贷款的诸多手续,节省了贷款中间环节的费用,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在实现税收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更较好地在全社会树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价值导向。

  网上一窗式助推办税更便捷

  服从办税人需求、服从疫情防控要求、服从科技发展追求,盘锦市税务局扎实贯彻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式”办税措施,不断营造安全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多渠道倡导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多措并举加大“电子税务局”推行力度,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面推行以“网上办税为主实体办税为辅”的办税新模式,全方位向纳税人提供智慧型电子办税平台服务。通过“我的信息”“我要办税”“我要查询”“互动中心”“公众服务”等五大功能区块,对涉及申报纳税、发票领用、税收优惠、报告备案、信息查询等206个涉税缴费事项一网办、一站办、一窗办,采取远程视频一对一形式线上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宜,真正实现了“不见面”的全天候便捷服务。

  办税缴费优服务,便民春风暖人心。在我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引领下,盘锦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便民办税品牌,努力实现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加便利的目标,为我市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