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气象局全面开展秋收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9

  近日,市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我市水稻种植区,开展水稻秋收直通式气象服务,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和秋收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今年水稻的穗粒数、结实率及气候条件对产量的影响,并给正在收割水稻的农机手送去了最新一期的《盘锦秋收气象服务专报》。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气象服务。入秋以来,市气象局积极开展秋收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提前制定并下发了《盘锦市秋收气象服务方案》,对全市秋收气象服务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秋收气象服务工作,提升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据了解,在今年的秋收气象服务期,气象部门针对大田作物成熟情况、秋收进度、未来天气趋势及影响分析评估、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评估及生产建议等制作专题气象服务产品,并每周制作发布一次秋收气象服务产品,如遇有对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秋收进度有明显影响的重大天气过程或农业气象灾害时及时增加服务频次,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服务。

  市气象局通过制作并及时发布《盘锦秋收气象服务专报》,准确预报了秋收期间的几次降水过程,并对初霜期进行预报。通过开展秋收气象服务,及时为我市相关部门提供专项服务,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相关服务信息,提醒广大农户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开展好秋收工作,确保今年水稻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