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为思政课教师成长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9-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1

  为切实做好做实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市委、市教育局连续三年开展“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做青少年领路人”团队课大赛活动,为思政课教师成长按下“加速键”。通过搭建学习交流、风采展示、成长历练的平台,提升全市教育战线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并挖掘出一批有信仰、有情怀、善宣讲的青年教师。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做青少年领路人”团队课大赛共分为微团队课展示和才艺展示2个环节,参赛教师均经过层层筛选,严格选拔,入围决赛。微团队课展示环节,教师围绕党团队知识创新设计课堂内容,并辅以活动音乐、音频、图片、图画、视频等多媒体资料进行讲解。才艺展示环节,教师发挥各自特长,通过歌曲、舞蹈、乐器等方式,精心编排集思想性与教育性于一体的正能量节目。

  3年来共有68位选手参加决赛,他们通过讲述中国百年历史、党的发展历程、长征的故事、五四精神的传承……让青少年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的艰辛和伟大,对团史队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深深根植在青少年心中。同时,通过平台脱颖而出的选手也在不断成长进步,他们有的进入更重要的工作岗位,有的荣获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

  团市委、市教育局注重对大赛成果的运用,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将优秀选手纳入青年讲师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制度自信教育,并将优秀课程纳入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课程体系,每年覆盖学生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