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力度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20-09-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28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我市中药饮片市场开展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经营中药饮片的零售企业55家,使用单位29家,开展监督抽检72批次。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严查中药饮片经营中的“七类问题”,即是否存在无证销售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情况;检查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加工、非法分装的中药饮片的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从无相应资质单位购进中药饮片的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索取相应的资质证明、合法票据及产品检验报告书;检查是否存在设立“库外库”储存中药饮片的情况;检查是否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等条件的情况;检查是否按要求对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储存、养护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

  监督抽检和案件查办相结合,针对中药饮片重点品种和高风险品种,制定专门抽检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抽检,严查中药饮片质量不合格问题。重点打击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的行为,严格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或辽宁省中药炮制规范中药饮片的行为,严格落实“处罚到人”的规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对问题企业的违法行为约谈、查处、曝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企业并要求限期整改,对突出问题及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单位将依法立案查处。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企业或个人依法进行公开曝光,对被实施资格处罚的自然人依法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