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修复信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57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一时疏忽造成了困扰我们企业发展的难题,这下终于解决了。”盘锦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江立国向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原来,盘锦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2019年企业年度报告过程中由于公司财务人员变动未及时申报,被列入了经营异常企业名单。公司在向银行贷款、担保、保险时直接被拒,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者禁入。为解决问题,走出困境,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移出经营异常企业名单申请。市市场监管局简化程序和要件,第一时间受理并作出了移出决定,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放开手脚应对市场竞争。

  为避免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失信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因时制宜出台信用宽松政策,提高失信行为界定门槛,稳定和增强企业的信心预期,实行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线上受理。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可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网上递交申请,监管人员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实现全程线上办理。涉及住所核查等实地检查的,由企业提供书面承诺书代替实地检查,待疫情解除后,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创新信用承诺面签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信用修复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他们积极引导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现场签订信用承诺书后再进行信用修复,增强企业信用积累意识。对于确实无法到场的法定代表人,需要提供法定代表人签字的授权委托书以微信传递,让企业少跑腿。年初以来,全市已为81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帮助2家企业修复不良信息,使企业重新进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督查通报,落实“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线上专题培训,强化信息归集,夯实信用奠基石。促进涉企失信信息“应归尽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1个部门登录平台,归集许可审批、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各类信息189.54万条,实现依法依规统一归集信息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