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立足自身岗位争当节约标兵创效能手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04

  一直以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在节约节能上下功夫,立足自身岗位,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做起,争做节约标兵、创效能手。

  力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勤俭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和动力,奢靡则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勤俭节约,更是新时代工作者必备的特殊品质,这也是中心干部职工无形中达成的共识。长期以来,中心积极响号召,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推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发起倡议书,并在职工食堂张贴“我承诺珍惜粮食”“制止浪费”等宣传标识,增强职工节约意识,引导职工就餐文明;推行“健康食堂”,设立体重指数大转盘、测重仪等,引导职工按需取量、合理用餐;同时,制定营养食堂一周菜谱,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减少浪费;采取错时就餐、每月轮转的模式,就餐期间切勿大声喧哗、文明就餐。从就餐环境到设计菜品,再到就餐模式、健康管理,中心职工食堂都保持着一套勤俭节约、绿色健康的就餐传统。此外,中心先后开展了“节能发展我先行”“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为主题的节能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提升职工节能意识,真正将节能融入日常。同时,积极更换、改造用能设备,完善用能管理制度,及时有效的减少日常工作中的能耗,近年来,改造节能灯具3050余盏,更换绿化喷灌设备30余个,改造节水器具100余套;大力推广使用再生纸等节能耗材,鼓励自带水杯、双面打印等日常行为,施行标准化节能管理制度,稳步推进节能常态化。

  作为辽宁省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盘锦检验检测中心打造出了一个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的智慧实验室,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添置的仪器设备达1130余台套,高精尖仪器设备达155台套,总资产超亿元。实验室的通风柜系统,使用了MV系列文丘里阀、区域传感器、位移传感器、面风速传感器、通风柜监控器等技术,变风量控制在保证安全和舒适度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能耗成本达到70%,这些技术的使用既大大降低了实验成本,又最大程度降低中心实验室化学品暴露,保障了中心实验室环境和人员安全;纯水处理系统是中心节能管理工作的最大亮点,将实验室产生的废水处理后二次利用于消防系统。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下一步,中心将持续以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的平台为基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从工作生活的点滴做起,从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抓起,争当厉行勤俭节约标兵,争做健康风尚的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