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着力保障猪肉产品市场供应

发布时间:2020-07-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0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非洲猪瘟,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

  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积极推进现有规模养猪场标准化建设,引导养殖场补栏增栏,尽快恢复产能。鼓励、支持新、改(扩)建养猪场建设,提高规模饲养比重。加强生猪养殖场户技术指导和培训,指导生猪养殖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饲养前的消毒、环境监测等工作,消除恐惧心理,提振养殖信心,着力解决养猪场户“不敢养”的问题。强化政策支持,解决“没钱养”的问题。认真落实国家、省出台的有关惠农政策,切实用好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养殖业保险、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大洼区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等政策。强化与银行、信贷担保机构的沟通、协调,降低养殖场户办理贷款门槛,为恢复生猪生产提供资金保障。严格执行生猪调运政策,积极引导产销衔接,保障种猪、仔猪和猪肉的有序调运,着力解决生产需要和市场供给问题。健全完善现代生猪流通体系,积极提倡养殖、屠宰、加工、冷藏及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推动“运活畜禽”向“运肉”乃至运深加工产品转变。

  着力增加猪肉及其替代品供应。推进其它畜禽生产,发展饲养周期短的肉鸡、肉鸭等家禽,充分发挥它们的替代作用。与双台子区腾飞屠宰场提前做好沟通,尽可能增加对本市猪肉供应比例。同时,科学、合理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动物疫情监测与排查,积极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活动,加强生猪屠宰监管,严格生猪调运监管,全力保障生猪生产。此外,会同公安、市场监管、住建、海关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保障肉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