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气象局加强夏季河蟹养殖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1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8

  盘锦是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盘锦河蟹声名远播,河蟹养殖成为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为了更加精准地服务河蟹产业发展,助力今年盘锦河蟹丰产丰收,市气象局加强夏季河蟹养殖气象服务,为河蟹养殖户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支招儿。

  每逢农事季节,气象信息成了农民朋友的生产指南。“根据河蟹的生存水温、适宜水温等条件,前期气象条件利于河蟹幼苗投放工作的进行。”今年6月初,我市气象部门制作了《河蟹放苗期气象服务专报》,建议河蟹养殖区抓住晴好天气完成蟹苗投放工作,同时加强河蟹田间管理工作。这只是我市气象部门今年为河蟹养殖户发送的其中一期气象服务产品。7月上旬,根据天气预报,我市气温偏高,气象部门再次制作农用天气预报,通过分析监测到的气象信息,对河蟹养殖给予科学指导,让蟹农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提早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气象服务直通蟹农助力河蟹丰收,让养殖户感到很贴心。

  河蟹养殖与气象条件息息相关,蟹农对气象服务需求较大。进入夏季,连续阴雨天气、暴雨、高温、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将直接影响河蟹的生存和生长。为进一步提高河蟹养殖精细化服务水平,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将加强同技术人员、河蟹养殖大户的沟通,开展河蟹养殖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基于未来七天精细化天气预报,提出可行的生产建议,精心制作服务产品,并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河蟹养殖专业气象服务信息,使气象服务更加“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