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擦亮“金字招牌” 加快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113


品牌是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盘山县聚焦农产品品牌化建设,通过品牌擦亮特色农业“新名片”。如今,盘山县的大米、河蟹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走进盘锦柏氏米业有限公司自动化加工车间,工人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铆足干劲赶订单。近年来,企业依托盘锦大米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品牌建设,生产出的柏氏牌系列盘锦大米口感佳、质量优,畅销北京、河北、广东、上海等地区。

在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分拣车间,同样是一派加紧分拣包装的热闹场景。日前,企业迎来一批来自韩国的考察人员,了解到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产品质量好、货源充足且出口业务一直保持良好态势,决定与企业建立起长期的贸易关系。依托盘锦河蟹的区域品牌优势,目前,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河蟹出口业务已拓展到韩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盘山县坚持走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之路,紧扣农业重点领域,深入挖掘县域特色,以农业产业链为抓手,做强做精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好优势区域。通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推进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不断提升大米产业、河蟹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水平,打造“盘字号”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涌现出阳光米业、稻盛美米业、秀玲河蟹、孟亮河蟹等一批产品质量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2023年,全县水稻年种植面积64万亩,产量42.5万吨;河蟹养殖面积达到107.7万亩,产量超过3.2万吨,实现产值约10.8亿元。盘山县被确定为2023年辽宁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区域名单,水稻和河蟹分别上榜。